Thursday, October 9, 2008

望着你,是我爱你的唯一表达

几个月前看《李米的猜想》预告片时便一直期待着它——“爱一个人你会等多久?”这个问题似乎能直接戳到人心坎的软肋上,确实,等待是个体力活,不曾站在原地守候的人,不会懂得站久了双腿都无法弯曲的滋味。

音乐是窦唯做的,悠远飘荡的旋律加上周迅独特沙哑的嗓音,似乎诉说着每个平凡人不平凡的事。为了爱,李米等了4年,也找了4年,如果结局不是最后找到了方文,我想,她等得是个答案,是个希望,希望有一天爱人回来,希望有一天答案能揭晓;然而悬而未落往往比粉身碎骨还要痛苦,痛苦而拧巴,拧巴又甜蜜,甜蜜而又伤心。

等待确实能够让人疯狂,我也有过跟李米一样的歇斯底里,“你他妈的怎么不去死啊!”那是 一个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人焦躁的喊声,她恨把自己锁起来的那个人,却已忘记这是自己加给自己的束缚。 然而当方文纵身跃下大桥,摔落在李米面前的一刹那,却又是怎样的弄人啊。

立交桥上,李米追着马冰,给他背他写给她的每一封信。希望破灭了,还剩下一个可有可无的答案,只是为了听那句让自己撕心裂肺的话吗?“我现在和别人好了,我现在根本不想要你了,能不跟着我了吗?”对一个自己曾经爱过的人,曾经想过与子偕老的人,曾经被自己爱着捧在手心的人,你怎么忍心??

然而这不是最终的答案,当影片近结尾李米看到方文的录像带时,她终于明白了爱人的苦衷,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她他爱她,就在她身边爱着她,望着她,一刻都不曾离开过,这是他唯一爱的表达。看录像时,李米的笑是幸福的,虽然没有了两个人的希望,但她却得到了最想要的答案,尽管夹杂着多么苦涩的泪。

有些羡慕李米,甚至于嫉妒,爱的人其实就在他身边,陪伴着她的呼吸...
曾经多少次,用繁忙的工作掩饰内心的懦弱,不管多难一个人扛,眼泪掉在饭碗里再就着一并咽下去,加班到深夜一个人打车回家,输完液自己回家,在家门口撕掉胶布为了不让父母担心...多希望你就在我身后,转身就有你的支撑。

人离开了,心还是在等,远远的望着,每天每天。还会等多久?也许看着你死去也是不错的答案。